close

從前,阿里山叫禿山,因為它渾身上下不長一棵樹,一棵草,一朵花。那麼,這座禿山是怎樣有了樹木和花草呢?又為什麼改名阿里山呢?當地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。
聽老人說,從前,在這座禿山北面的一個溝岔上,住著一個靠打獵為生的小伙子,名叫阿里。有一天,阿里在北山坡上打獵,突然,看見山下有一隻老虎,正在追趕兩個採花姑娘。阿里急忙從山坡上跑下來,一下跳到虎背上,手起刀落,只聽「咔嚓」一聲,老虎腦袋被砍落在地上。兩個採花姑娘得救了。他剛要回北山坡上打獵,又見從天上落下來個手拿龍頭拐杖的白鬚老頭。老頭一邊笑。一邊拽著兩個姑娘的胳膊往南山坡上拉。阿里見這兩個姑娘剛脫離虎口,又遭到這壞
老頭子的耍戲,心裡一陣火起,大喝一聲:「住手!」說完,就一個箭步衝到那個壞老頭的面前,奪下龍頭拐仗,照著那老頭的前額狠狠打了一下。那老頭的前額立刻起了個大疙瘩。他痛得大喊一聲,放開那兩個姑娘,一甩袖子,同空中飛去,一轉眼,就不見了。沒過多久,晴天響起了雷聲。那雷聲由遠而近,越來越大,只見那兩個採花姑娘嚇得渾身亂顫,她們焦急地說:「壞事了!壞事了!」

阿里奇怪地問:「這是怎麼回事? 」兩個姑娘說:「我倆本是天宮的仙女,聽說台灣島風景優美,就偷偷來到這裡。不想。遇見了惡虎,多虧你救了我倆的性命。都怪我們眼饞,一路遊玩,誤了時辰。玉帝派老壽星下來捉拿我倆回天宮治罪。我們害怕玉帝刑法,不想回天宮。正在老壽星拉我們的時候,你跑過來把他打跑了。他把這件事告訴了玉帝,玉帝肯定要下令讓雷神來燒死這一帶的生靈。」

阿里聽她倆這麼一說,吃驚不小:「難道就沒有什麼辦法,搭救這一帶生靈嗎?」
兩個仙女說:「只要有捨身去死的人,跑到南面那座禿山頂上,把雷火引開,使雷火不能漫延,就能保住這一帶生靈了。阿哥你遠遠躲開,我倆到禿山頂上去引雷火吧。」

阿里搖著頭說:「不!老壽星是我打的,禍是我惹的,還是讓我去引雷火吧!」他說著,就拿著那個龍頭拐杖,急忙向南邊的那座禿山上跑去。他跑得快,不大一會兒,就登上山頂。他高喊道:「雷神!老壽星是我打的,那兩個仙女是我放的,禍是我惹的,與別人無關!你那雷火,朝我身上打吧!」

這時,雷神正好來到禿山上空,他舉起雷鑽和閃錘,只聽「轟隆」一聲雷響,把阿里的身體打了個粉碎,雷火在禿山頂上熊熊燃燒起來。雷神轉身到天宮交差去了。因為這座山上沒有樹木和花草,雷火還沒燃燒到半山腰,就熄滅了。

阿里雖然被雷火打死了。他死後這座禿山約滿山遍野,卻長出了一片片樹木。人們都說,這些樹木,是阿里被雷火打碎了的皮肉和頭髮變成的。那棵神木呢?就是老壽星的那根龍頭拐杖變成的。那兩個仙女,見到這種情景,感動極了,兩個人核計了一下說:「阿里是為咱們倆和大伙死的,他死後。皮肉頭髮都變成了樹木,為人民造福。我們倆就變成花草,好給阿里作伴,也能為人們造福。」

從此以後,這座禿山才有了樹木和花草。人們為了紀念阿里,就把這座山改名阿里山。

=======

出自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cf347_1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