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猴子喜歡作弄其他動物。有一次猴子和穿山甲一塊去打柴。穿山甲沒有打過柴,便對猴子說:「猴大哥,我不曾打柴,你教我吧。」猴子指看一棵長刺的樹說:「你到這棵樹上去打吧,這樹上有柴。」穿山甲信了猴子的話。便到那棵樹上打柴。可剛一伸手摸樹身:滿是刺扎進手掌,疼得它直甩手,大聲叫喊。猴子卻站在一旁逗笑取樂。
穿山甲知道猴子作弄了自己。但他馬上忍住了疼痛,裝出一副笑臉,繼續和猴子一起打柴煨芋艿。

當芋艿煨熱之後,穿山甲說:「猴大哥,在吃芋艿之前,我們到池塘裡洗個澡吧,比比看誰鑽在水裡的時間長。」猴子雖然不懂水性,但它很驕傲,回答說:「洗澡吧,讓我光鑽進水裡。」猴子先鑽進水裡,果不一會兒就起來了。穿山甲說:「輪到我鑽水了,大哥耐心等看我吧!」穿山甲水性很好,它鑽進水裡很久,從水底鑿了一條地道通到煨芋艿的地方,把大的芋艿都揀吃了,再沿著地道回到水底,鑽出水面來。

洗完澡後。猴子肚子很餓了,一塊回去吃芋艿。猴子在煨芋艿的火裡扒了半晌,一個大芋艿也沒扒看。急得它一個勁地在灰裡亂撥亂扒,把爪子也燙起了血泡,仍然沒有找到一個大芋艿。穿山甲這時也像猴子那樣在一旁看笑取樂,猴子才知道自己也上了當。

=======

出自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cf347_1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