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的蘭花特別多,台灣有個蘭嶼島,島上面的蘭花更多.所以叫蘭嶼.這裡留下了動人的傳說。
據說蘭嶼上住著一個打魚的小伙子,名叫索雅。一天,索雅划船出海打魚,可是甩了老半天網,也没網到一條魚.眼瞅快晌歪了,他想這一網下去,再網不到魚,就得回家吃飯了。他把這一網甩到海裡,往上一拉,覺得很沉.他使勁把網拉上來一看,一條魚蝦也没網著,郤網上來一隻渾身濕淋淋的大蝴蝶.他把這隻蝴蝶放到船上,自言自語的說:

「美麗的大蝴蝶,妳怎麼會落進大海裡呢?快讓太陽晒乾你那漂亮的翅膀,快飛走吧.飛到我們的蘭嶼島上,那裡有許多蘭花,它們會歡迎妳的。」
没多久,這隻大蝴蝶的翅膀晒乾了。她就像通人性的,圍著索雅飛了三圈,又向索雅點了點頭,就同蘭嶼島上飛去。這時,海面上起風了,索雅划著船也向蘭嶼島奔去。他回到自己家的小地空子裡,就著魚乾吃了點芋頭,就躺下來休息了。第二天早晨,吃罷早飯,他正準備出海,突然聽到外邊有人喊:

「看你往哪跑,看你往哪跑!」

索雅走出地空子,順著叫聲找去。只見前面蘭花叢中的龍眼樹上,掛著一張有碾盤那麼大的蜘蛛網,網上粘著一隻大蝴蝶。一個很大很大的紅頭大蜘蛛,正用蜘蛛網緊緊纏住這隻大蝴蝶。那吵鬧聲。就是從這個凶惡的大蜘蛛嘴裡發出來的。他急忙操起一把杵桿,在地上跳了個高,狠狠地朝著那個大紅頭蜘蛛打去,那蜘蛛疼得亂叫,一流火線鑽進海裡去了。索雅爬到樹上,救下大花蝴蝶,仔細一看,正是他昨天從海裡網上的那一隻。他張開雙手,說:

「美麗的大蝴蝶,你怎麼落進蜘蛛網裡呢?快飛吧,今後可得多加小心啊!」

那大花蝴蝶,又圍著索雅飛了三圈,同他點了點頭,一轉眼就不見了。
這天,索雅出海打魚,他打了滿滿一艙魚,正要調轉頭往回走,突然見一對身上中箭的小獅子,跑到海邊上,朝著他喊:

「好心腸的大哥,獵人就要追來了,快救救我們吧!」

索雅急忙跳上岸,把兩隻獅子抱上船,划著船回到蘭嶼島。他又到懸崖上,採了些
海芙蓉,用石頭搗粘糊,再從兩隻小獅子身上拔下竹箭,把搗粘糊的海芙蓉敷在小獅子的傷口上。完後,他把兩隻小獅子放進一個岩洞,囑咐說:「小獅子。在島上好好玩耍吧,這裡沒有獵人,誰也不曾傷害你們的。」

他在集市上賣掉打來的魚。用賣魚的錢買了點糙米,便往家走去。這時已經傍晚,只見他住的地窖子上面的烟筒直往外冒烟。他想:阿爸阿媽早就過世了,是誰在給我做飯呢?他走進地窖子一看,裡邊像白天一樣明亮,用石頭砌的炕上,放著桌子,桌子上擺滿飯菜,炕前站著一個美麗的姑娘,她頭上戴著一頂閃閃發光的金冠,穿的衣棠好看極了。她微笑著向索雅走來,用手指著飯桌說:

「阿哥,快上炕吃飯吧。」

索雅吃驚地間:「阿妹,你是誰?.怎麼來這裡給我做飯呢?」

姑娘說:「阿哥,你救了我兩次,怎麼就把我忘了呢?」

「我救過你兩次,我怎麼想不起來了?」

「昨天,是你在海裡救了我,今天早晨你又從螂蛛嘴裡救了我。」

「你原來是那隻美麗的大蝴蝶!」

「對,我是台灣島上蝴蝶王國的蝴蝶公主。頭幾天,東海龍宮有條小青龍到台灣島上行雨,把我搶到龍宮,強逼著我和他成親。我討厭他,趁他酒醉,偷偷逃出龍宮。我不識水性,多虧你一網把我救到船上。今天早晨,又是你救了我,為了報答阿哥的恩德,願和阿哥結為終生伴侶,不知阿哥願意不?」

索雅是個忠厚老實的人,見蝴蝶公主遭此大難,十分同情,就點頭答應了。當天晚上,索雅就請來鄉鄰,和蝴蝶公主成了親。從此以後,索雅出海打魚,蝴蝶公主在家做飯,夫妻倆恩恩愛愛,日子過得很幸福。

這天,索雅划船出海,突然遇上了大風雨。蝴蝶公主擔心索雅的安危,急忙來到海邊。只見大海嘩嘩地翻滾著,卻不見索雅划船回來。她站在海邊上望啊望,風越刮越大,雨越下越猛,海裡的大浪越掀越一局,一直望到第二天早晨,也不見索雅划船回來。就在這時,被索雅救活的那兩頭小獅子向她跑來,對他說:

「蝴蝶公主。不好了!剛才我們路過海邊一個大石洞,洞口有個大紅頭蜘蛛在織網,洞裡有個人在招呼你的名字。我們問大蜘蛛。洞裡堵的是誰?他說,是索雅。他還說,他是小青龍的好朋友。那天,他捉住你,正準備把你送給小青龍,卻被索雅一杵桿把他打走了。現在小青龍再率領蝦兵蟹將,殺到蘭嶼島來捉你,並淹死島上所有人。蝴蝶公主,你看怎麼辦?」

蝴蝶公主聽到這裡。真像沉雷擊頂,眼前一黑,差點昏倒過去。她一言不發,眼淚順著臉蛋撲竅竅地滾落下來。兩頭小獅子對她說:一蝴蝶公主,眼淚救不了索雅和人們的性命。我們先到海邊,丟擋住小青龍帶來的蝦兵蟹將,你快飛上天去請瑪祖婆想想辦法吧!」

蝴蝶公主說:「小獅子,你們可要拚命擋住小青龍,我這就到天上去。找瑪祖婆想辦法去!」說著就向天上飛去。她飛到太陽宮,見到瑪祖婆,向瑪祖婆說明了來意。瑪祖婆給了她一塊玉石,對她說:「我讓母雞童子跟著你去滅那個大蜘蛛。這塊玉石,只能用一次:除掉小青龍,就不能砸蜘蛛網,砸開蜘蛛網,就不能除掉小青龍,你快去吧。」

蝴蝶公主謝別了瑪祖婆,飛到蘭嶼島上空。她見小青龍帶領蝦兵蟹將,已經衝上蘭嶼島的東岸,兩隻小獅子正同小青龍廝鬧,身上已經受了重傷,蝦兵蟹將帶來的大浪,眼揪就要吞沒了蘭嶼島,島上的居民大人哭,小孩子叫,亂成一團。先去搭救索雅,還是先救全島鄉親?她再也不能猶豫了,蝴蝶公主手拿玉石,忍著淚水照小青龍的脖子砸去。只聽「咔嚓」聲響,小青龍的頭落在海邊立刻化成一個像龍頭一樣的大礁石,就是現在島上的龍頭岩,那塊玉石就變成現在的玉石岩。兩隻獅子奮力同蝦兵蟹將搏鬧,殺退了蝦兵蟹將,它倆也累死了。它倆化作兩塊石頭,永遠臥在了海邊,就是現在島上的雙獅臥。這時,蝴蝶公主和母雞童子飛到索雅受苦的那個大岩洞跟前,母雞童子飛到網前,一嘴把那個大紅頭蜘蛛啄到地上,母雞童子把大紅頭蜘蛛啄死了,自己他被大紅蜘蛛咬了一口,也中毒死了,母雞童子和大蜘蛛死了後,都變成了石頭,就是現在蘭嶼島上的母雞岩和紅頭岩。那蜘蛛在岩洞口織的網,又厚又硬,蝴蝶公主怎樣用石頭砸,也砸不開,她心橫,用頭狠狠向蜘蛛網上撞去。網被撞破了,她衝進洞裡,一頭撲在索雅的懷裡,由於她用力過猛,頭上撞了個大口子。流血過多,很快就死去了。

索雅在岩洞裡,抱著蝴蝶公主的屍首放聲大哭起來,他哭啊哭,一連哭了七天七夜,活活哭死在蝴蝶公主屍首的旁邊。索雅死後,他的淚水和蝴蝶公主的血水,匯積在一起,就在岩洞內形成一個深潭。潭水溢出來,順著洞口向外流去,很快就流成一條小溪。不久,小溪兩岸長出一種花枝,開出的花朵像一隻隻大蝴蝶,美麗極了。島上的人們說,這種花是蝴蝶姑娘變的,所以,都管這種花叫蝴蝶蘭,管這個岩洞叫情人洞。


(註)晌歪:當地土話,即中午已經過了。

=======

出自 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cf347_1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